close

html模版兒童滴雞精推薦雞精推薦陳楚生:棱角磨平 依然努力做自己
早報記者 錢戀水

從“快男”奪冠算起,陳楚生已入行七年。七年過去,他在解約風波和多舛的音樂之路上被認為丟掉瞭一點當初的靈性,卻依然努力如當初。7月9日,陳楚生帶著他昨日正式上線的第三張創作專輯《我知道你離我不遠》接受瞭早報記者的專訪。

參加快男是為“曲線燕窩推薦救國”

“快男”紅滴雞精比較火的時候,別人為他貼上的人文詩意及“八十年代純粹”的標簽,讓人以為他會成為第二個許巍或者樸樹,然而陳楚生自己不這麼想。

海南少年陳楚生,19歲輟學闖深圳,2003年在全國PUB歌手大賽奪冠後,簽約EMI百代唱片公司,2007年在“快樂男聲”奪冠後簽約天娛,公司隻為他發瞭一張花十天時間匆匆錄制的EP(迷你專輯),卻安排無休止的商演,於是他提出解約,官司漫長而傷神,他亦不願告知具體的賠償數目,卻為今年的“快男”錄制瞭一段宣傳片,試圖恩怨兩清。問他是否因為成名多年被磨平瞭棱角,陳楚生說:“算是吧。但是必須承認這個節目讓我在前路不明的時候收獲瞭自信,而且回頭看,很多跟我同期的人到現在都沒有發片,所以我其實得到得最多,也就不怨恨瞭。”

如果不參加“快男”,陳楚生和他的樂隊可能已成為豆瓣上小有名氣的地下樂隊,更可能寂寂無聞至今。他說當年大傢的理想是掙瞭錢做自己喜歡的音樂,為此經常為瞭不被灌下客人擺在面前的三瓶酒而違心地唱《老鼠愛大米》、《兩隻蝴蝶》等“口水歌”。後來他報名參加“快男”,樂隊成員因為覺得“掉價”而無人響應。這一在大部分獨立音樂人眼中至今仍是“掉價”之舉的行動卻達到瞭“曲線救國”的目標——成名後的陳楚生依然和自己的樂隊成員在一起,能相對自由地做音樂。說起這些的時候陳楚生很驕傲:“第一張專輯我的鍵盤手就跟張亞東學編曲,第二張樂隊成員們跟臺灣音樂人們學瞭很多,第三張專輯的很多編曲都是我們自己做的。”

新作嘗試更律動的音樂

新專輯《我知道你離我不遠》是距離上一張專輯兩年之後的作品。陳楚生和大詞人合作的心願終於達成,姚若龍、李格弟、娃娃等紛紛滴雞精推薦孕婦為他捉刀。然而這張專輯訴說的依然是他自己的東西,因為“無論和哪位詞人合作,專輯裡的每首歌我都先填瞭一遍詞給他們看”。

開篇第一首《我知道你離我不遠》的淙淙吉他清澈寧靜,《擁抱的溫暖》旋轉的薩克斯和鋼琴帶出似懷舊老照片的畫面,讓前幾首歌典型的“楚式情歌”保持一貫的優美,詞意卻模糊不清,令聽者不會在聽的時候突然被金句打動,卻是極好的背景音樂。

然而陳楚生並不打算把溫情而泛泛的歌塞滿整張專輯。不知道是不是受《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的影響,他為這首詞曲全包的中板的歌起名《裝睡的人》,“你啊關上門也看新聞,偶爾也會說一些中肯的話,不過說和忘的速度一樣快”,躍動的旋律輕易刻進聽者的耳朵。同樣主題的《無知無覺》雖然高潮部分有點弱,無妨公路片般大氣而激蕩的編曲帶來的聽覺體驗。




《黃金時代》同樣把目光放到這個時代,孤獨而清醒者的姿態有瞭,卻依然陷入語意模糊大而無當的池沼。這一切卻無妨這首歌成為整張碟的亮點,光是讓人仿佛看見歌者隨音樂搖頭晃腦的投入樣子就讓這首歌有非凡的感染力。而高音從來是陳楚生的弱項,單薄的高音若認真去唱卻有醇厚高音所不具備的誠實力量。《醉》中他意外邀來瞭熱狗合作,用瞭幾乎讓人聽不出的陌生而流行的唱腔演繹。原來當年在酒吧駐唱的時候他們常唱熱狗的歌,覺得“他叛逆又直接唱起來很帶勁”。

這一切的嘗試用陳楚生的話來說是為瞭保留對音樂的激情,因為“我一直希望能在音樂裡增加律動,挑戰自己,這樣做音樂才有意思。”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acw806y0e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