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林丹:背影遠去傳奇落幕 留下一個時代的記憶
奧運2金、世錦賽5冠、世界杯2冠、亞運會2冠、亞錦賽4冠,林丹早已書寫瞭他的偉大。

連續三屆奧運亞軍,李宗偉的背影讓人心碎。

博爾特退役

伊辛巴耶娃退役

林丹李宗偉最後一次約會奧運

林丹的裡約奧運會結束瞭,雖然最終沒能收獲獎牌,但是他的偉大已無需質疑。

奧運2金、世錦賽5冠、世界杯2冠、亞運會2冠、亞錦賽4冠,林丹早已書寫瞭他的偉大。

而李宗偉,奧運冠軍與他永遠咫尺天涯。從北京到倫敦再到裡約,李宗偉都殺入決賽,這是羽毛球史上的第一人,但對於李宗偉來說,他有太多的不甘心,3次進決賽,卻始終無緣金牌,這對於任何運動員來說,都是一輩子的遺憾。

李宗偉 敗者為王

感謝生命中曾有過這對手

對於李宗偉來說,他已經很難再來一屆奧運會瞭,因此,李宗偉隻能用悲情來定義自己的偉大。李宗偉的三亞王遭遇,讓人不禁想到瞭梅西,阿根廷人連續3屆大賽輸掉決賽,同樣悲情。

對於李宗偉來說,他有太多的不甘,他是世界第一,他連續3屆殺入決賽,他在半決賽擊敗瞭林丹……然而,他沒有奧運金牌,許多年後,人們談到李宗偉,隻會想起兩個字——悲情英雄。林丹說,可能像別人說的一樣,“裡約之約”是兩人最後一次在奧運會碰面。

林丹和李宗偉,一個是中國羽壇一哥,一個是馬來西亞羽壇一哥,雖說旁人常感嘆於“既生瑜,何生亮”,但他們一定會感激遇到瞭彼此。他和他,正好是在最好的年紀遇上瞭剛剛好的對手。十幾歲相識,交手37次,33歲仍在奧運賽場相遇;賽場外惺惺相惜,真誠關懷,輸贏之外的友情令人感動。他們一路見證對方的成長,成就瞭彼此的偉大。對於林李二人來說,他們無法想象“如果我們的生命中不曾有過這樣的對手”。

奧林匹克的精神,並不隻限於現場緊張比賽所帶來的感官刺激,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對於人性的意義遠遠高於比賽本身。

在觀看這場比賽的同時,我們深深地將自己的人生帶入到瞭李宗偉的身上,曾經在精神上的弱者突破自己戰勝強者,這不正是我們每天都期待著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的故事嗎?

真正讀懂瞭林李大戰的人會越發覺得,林和李,本是一個人——是一個普通人的兩面,他們都是彼此的影子。

當如日中天,兩人就會把影子踩在腳下,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伊辛巴耶娃 滿懷遺憾

在裡約宣佈正式退役

剛剛入選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並自動成為國際奧委會委員的俄羅斯撐竿跳名將伊辛巴耶娃19日在裡約奧運會主新聞中心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宣佈退役。

這名已經34歲的傳奇選手因俄羅斯田徑遭全面禁賽而無緣裡約奧運會賽場,但她還是來到這裡,以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的身份出現在公眾面前。

其實國際田聯曾對伊辛巴耶娃“放行”,允許她以個人身份參加奧運會,但她表示隻想在俄羅斯國旗下參賽。

“當選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對我來說是件好事,是新開始。”伊辛巴耶娃說,“退役讓我感到痛心,但我隻是跟撐竿跳說再見,不是跟體育說再見。今天,當我離開這個新聞發佈廳,我的職業生涯也就結束瞭。”

除自曝當選後運動員委員會裡沒一個人對她表示祝賀外,伊辛巴耶娃還被問到,與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因何交惡。她說:“我還想問他兒童雞精推薦呢,你是不是對我個人有什麼意見?我是個幹凈的運動員,我很願意參加奧運會。”

伊辛巴耶娃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女子撐桿跳選手,2003年打破世界紀錄後,一直保持著對女子撐桿跳的壟斷性統治。2013年,伊辛巴耶娃世錦賽奪冠後宣佈退役,但生完孩子後復出,因俄羅斯田徑隊被集體禁賽,未能如願參加裡約奧運會。

博爾特 三屆9金

30歲這天成為人類傳奇

今天,8月21日,是牙買加飛人博爾特30歲生日。他表示,已經得到瞭一個很棒的生日禮物。這個生日禮物就是他收集的9塊金牌中的最後一塊:裡約奧運男子4× 100米金牌。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博爾特再度帶領牙買加隊摘得金牌。本屆裡約奧運會中完成三個項目的三連冠之後,博爾特坦言,這真的是自己最後一次參加奧運會瞭。

如願奪得男子4×100米接力賽金牌後,博爾特明確表示:“這是我最後一屆奧運會。很抱歉。這真的是最後一屆瞭。”

歷史上能夠在100米和200米奧運會賽場上同時奪冠的隻有8人,但博爾特此前沒人能夠做到兩次,就更別說是三次。

博爾特甚至感覺自己有些“過分”,他說:“也許我把偉大的門檻抬得太高瞭,幾乎沒有人能夠復制這一奇跡。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艱苦的訓練與犧牲,才能達到這樣的高度。這個賽季,我的犧牲有多大,你可能無法想象。這些年來,幾乎都是這樣過來的。背後隻有淚水與汗水。”博爾特說,“我能夠向全世界證明我的偉大,做到這一點,我感到非常高興。”

作為曾經的戰士 打光最後一顆子彈

林丹告別?

林丹的裡約奧運會結束瞭,雖然最終沒能收獲獎牌,但是他的偉大已無需質疑。20日深夜在微博上,林丹表示,作為曾經的戰士,打光最後一顆子彈也是正常的。網友分析,這或是林丹在“告別”。

林丹寫道:“謝謝所有球迷和贊助商的支持。作為曾經的戰士,打光最後一顆子彈也是正常的。全力以赴,直到世界盡頭。”

本屆奧運會,林丹進入到半決賽不敵一生之敵李宗偉,隨後三四名比雞精何時喝賽中不敵丹麥小將安塞爾森,無緣獎牌。今年將滿33歲的林丹4次出戰奧運會,在北京和倫敦收獲兩連冠,創造羽毛球的歷史。

林丹進入到職業生涯末期,他的比賽看一場少一場,這極有可能是林丹最後一屆奧運會,與安塞爾森的比賽將是林丹最後一場奧運比賽。

/林丹奧運盤點/

兩冠創歷史 壓制李宗偉唯裡約輸球

林丹參加4屆奧運會,連續兩次拿到男單金牌,已經創造瞭羽毛球史上最偉大成就。

2004年雅典奧運會首輪出局2002年,19歲的林丹就成為世界第一,雅典奧運會是他首次奧運之懷孕滴雞精旅,但他遭受瞭他職業生涯最大的一次“滑鐵盧”。以世界排名第一身份參賽的他,在首輪比賽中爆冷敗於新加坡球手林羽峰。

2008年北京奧運會首次奪冠在北京奧運會上,林丹是本土最受歡迎的運動員之一。最終他不負眾望,半決賽擊敗隊友陳金,決賽輕松擊敗李宗偉,在未失一局的情況下成功加冕奧運冠軍。林丹由此成為羽毛球歷史上首位贏得全英賽、世錦賽、世界杯和奧運金牌的球員。

2012年倫敦奧運會衛冕成功倫敦奧運會上,林丹的決賽對手仍是李宗偉,這一次,林丹勝得艱難。他苦戰三局,以 2-1(15-21、21-10、21-19)最終逆轉擊敗瞭老對手馬來西亞的李宗偉,成為首位在奧運會羽毛球男子單打項目中實現衛冕的運動員。

2016年裡約奧運會無緣獎牌裡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子單打半決賽,林丹又碰到瞭老對手李宗偉,但第37次林李大戰,林丹以1-2負於李宗滴雞精比較偉,未能進入決賽,無緣該項目奧運三連冠。在銅牌爭奪戰中,林丹不敵丹麥小將安塞爾森。

有多少大師可以重來?

□賈知若

裡約奧運,男單落幕。全世界都聽得見諶龍的眼淚啪啪,與此同時,長相酷似忠厚老實的中國農民的李宗偉,悄無聲息,心碎瞭無痕。

他轉身離去,背影裡渾然全是不甘。與子同行的,還有新敗的林丹,還有閃電般的博爾特,還有幾乎快要用金牌填滿一池滴雞精團購碧水的菲爾普斯……

是的,拳怕少壯,奧運會從來都是新秀冉冉升起的舞臺,骨子裡,喜新厭舊。但是那些大師譜就的傳奇,在我們的記憶裡宛若朝陽,從未落幕。

即使離去瞭,大師們也有可能繼續為奧運而糾結。

29分31秒78,王軍霞的這個女子萬米紀錄一直沉睡瞭23年,直到今夏,才被埃塞俄比亞的天才少年打破,這個消息傳來之際,“東方神鹿”的感想與眾不同,她說:“我感覺如釋重負,這證明20多年前我所完成的,並不是神話!”在此之前,她遭遇瞭無端質疑的一萬點傷害。

李宗偉擊敗超級丹,達成瞭人生的宿願;諶龍血洗瞭李宗偉,他順便挽救瞭坐在火山口上的李永波。早在20年前,筆者赴香港采訪湯尤杯時,就在伊麗莎白體育館聽到瞭有關李永波的“風言風語”,而他直到今天還能穩坐總教練席位,這實在是中國體育的一個奇跡。

知道不?大師都會解甲歸田的一天,要不然,留下的就不是傳奇,而是果皮紙屑。

千軍易得,大師難求。競技體育發展至今,這一句慨嘆幾乎放諸所有競技領域皆準。有多少大師可以重來?我們在無限美好的緬懷中,突然發現奧運會落幕的腳步聲近瞭。

對真正的大師而言,落幕也不失壯美。本組稿件綜合新華社、央視、宗欣等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acw806y0e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