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鍾書(1910-1998),江蘇無錫人。1929年夏,他以外語和國文第一名的成績考取瞭清華大學,國文特優,英文滿分,才華之優轟動整個清華。雖然數學隻考瞭15分,但他的總分在清華大學正式錄取的174名男生中,位列第57名。

1931年,吳晗在報考北大的同時美白面膜推薦|美白面膜推薦2017,也報考清華歷史系插班生,因為文史成績特優、排名第四(共錄取5名),被清華大學錄取,直接就讀二年級。

1 羅傢倫:被北大破格錄取

2 錢鍾書:數學15分也考入清華

當然,理科也要考一門需要背的課程,這門課幾乎要瞭我的命。至於我自己,一背東西就困,那種感覺和煤氣中毒以後差不太多。跑到外面多效保濕美白霜|多效保濕美白霜推薦去挨凍倒是不困,清水鼻涕卻要像開閘一樣往下流,看起來甚不雅。我覺得去啃幾道數學題倒會好過些。

北大的國文試題之一為翻譯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大概是文學院胡適院長出的題目。這首詩,他在小學曾學過,而且會背誦,所以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青年作傢蔣方舟距離高考並不遙遠,在《高三,不相信傳說》一文裡,她提到自己在上高三之前,對高三所有美好的傳說,都賦予不信任。

我對事情實際的一面比較感興趣:如果你說的是種狀態,我馬上就能明白是怎樣一種情形;如果你說的是種過程,我也馬上能理解照你說的,前因如何,後果則會如何。不但能理解,而且能記住。因此,數理化對我來說,還是相對好懂的。最要命的是這類問題:一件事,它有什麼樣的名分,應該怎樣把它納入名義的體系——或者說,對它該用什麼樣的提法。眾所周知,提法總是要背的。我怕的就是這個。文科的鼻祖孔老夫子說,必也正名乎。我也知道正名重要。但我老覺得把一件事搞懂更重要——我就怕名也正瞭,言也順瞭,事也成瞭,最後成的是什麼事情倒不大明白。我層次很低,也就配去學學理科。

臧克傢兩道題目都做瞭,其中《雜感》隻寫瞭三句話:“人生永遠追尋著幻光,但誰把幻光看作幻光,誰便沉入瞭無底的苦海。”正是這三句話打動瞭主考官聞一多,獲得瞭最高分——98分。聞一多先生極愛才,在其堅持下,破格錄取瞭臧克傢,成就瞭一代傑出詩人。

周祖謨(1914-1995),中國文字、音韻、訓詁、文獻學傢,北京人。1932年,他18歲,從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高中部畢業。那時候各國立大學都是分別招考的。他報考瞭北大中國語言文學系青春精華露30ml|青春精華露30ml推薦和清華大學英語系,都被錄取瞭。

據《國立清華大學歷年招考大學本科學生錄取標準》刊載,1929年清華大學錄取大一新生的總平均成績為40分以上。可見,當時清華招生考試試題難度較大,考分處於40分以下的大有人在,錢鍾書的數學考15分,不過是其中之一而已。

更多資訊可關註“內蒙古學大教育”官方公眾號,或撥打學大教育各校區電話!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閱讀 ()

大革命失敗後,他回到故鄉,不久,因受國民黨反動派迫害,逃亡東北。也許是近兩年的抱病、流亡、結婚、生子,令臧克傢把數學知識都忘瞭。



他回憶自己的高考時說:“我是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考生。我聽說北京電影學院到西安進行全國恢復高考後的首次招生,趁著去沈陽出差的機會,我帶著一包煮熟的雞蛋,從自己拍攝的一大堆攝影作品中挑出60幅作品,跑到北京電影學院招生的考場。”



著名導演張藝謀是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考生,1978年,北京電影學院到西安進行全國恢復高考後的首次招生,張藝謀經過一番曲折的爭取,被破格收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

“我不信任半天踢足球,半天上課,晚自習還睡覺的學生,會考上北京大學;我不信任平時交白卷的學生,高考忽然靈光乍現,考瞭滿分;我不信任左手吉他,右手美眉的人,能考過專心致志的學生;我不信任翻圍墻去上網的,學功課最靈光;我不信任傢長從不過問的學生,心理最健康;我不信任今天經某位名師點穴,明天就逃出生天;我不信任高考會提供作弊的空間;我不信任高考會給予超常發揮的機會;我不信任腦白金腦黃金......

1978年我去考大學。在此之前,我隻上過一年中學,還是十二年前上的,中學的功課或者沒有學,或者全忘光。傢裡人勸我說:你毫無基礎,最好還是考文科,免得考不上。但我就是不聽,去考瞭理科,結果考上瞭。

您是否在近期遇到各種教育問題,請在下方留言評論或私信小編,關註小編v信:nmggkzbk。

7 張藝謀: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考生



但因入讀清華每年需要用300大洋,而周傢傢境清貧,無力供給,最後他去瞭北大中國語言文學系。

5 吳晗:文史特優 數學太差

原標題:高考季|那些名傢記憶中的高考,暑期培訓,呼市藝考集訓

在此前,他已經於1929年考入上海吳淞私立大學——中國公學大學部預科,由於其史學功底紮實、才華凸顯,深得胡適的賞識。1930年,胡適就任北大教授等職,吳晗追隨乃師,決計投考北大史學系。遺憾的是,他因數學成績過低而落選,隨後進入清華大學讀書。

據傳,他的國文和英語都得瞭滿分,而數學則得瞭零分。

6 王小波:及格全靠記不住

正是憑著在文學方面的突出才華,羅傢倫成為“新文化運動”的旗手,他撰寫的《五四宣言》,曾經激勵廣大有為青年奮起救國。

羅傢倫(1897-1969),浙江紹興人。他自幼深受國學浸染,在童年時期,父母就對他進行啟蒙教育。在他兩歲時,母親開始教他識字、背誦短詩;長大一些後,父親常向他傳授古今詩,每天還親自選錄二三則有趣且富教育意義的典故,對他進行文學教育。由於從小就接受父母在文學方面的熏陶,加之在私塾打下良好的基礎,羅傢倫具有深厚的文學素養。

然而,這也導致他極擅長文學而不擅長理科。1917年,20歲的羅傢倫參加瞭北大招生考試,不過,他考出的成績讓人哭笑不得。當時,羅傢倫的作文成績是滿分,批改試卷的胡適非常賞識他,向學校招生委員會推薦。不過,委員們在看完羅傢倫的全部成績單後卻很頭疼,因為羅傢倫的數學成績竟然是零分!其他各科成績也都平平。最後,主持招生會議的蔡元培校長力排眾議,以偏怪之才的定位破格錄取瞭羅傢倫。由此,羅傢倫得以進入北大,主修外國文學。

說到數學,這可是我最沒把握的一門課,因為沒有學過。其實哪門功課我都沒學過,全靠自己瞎琢磨。物理化學還好琢磨,數學可是不能亂猜的。我覺得自己的數學肯定要砸,誰知最後居然還及瞭格。聽說那一年發生瞭一件怪事:京郊某中學畢業班的學生,數學有人教的,可考試成績通通是零蛋,連個得0.5分的都沒有。把卷子調出來一看,都答得滿滿的,不是白卷。學生說,這門課聽不大懂,老師讓他們死記硬背來的。不管怎麼說吧,也不該都是零分。後來發現,他們的數學老師也在考大學,數學得分也是零。別人知道瞭這件事都說:這班學生的背功真是瞭得。不是吹牛,要是我在那個班裡,數學肯定得不瞭零分——老師讓我背的東西,我肯定記不住。既然記不住,一分兩分總能得到。



他後來聽說這個題目是陳寅恪先生所出,陳寅恪看瞭他的答卷也頗為贊許,雖然其標準答案是“祖沖之”。

4 周祖謨:答對陳寅恪的“怪題”

高考季|那些名傢記憶中的高考,暑期培訓,呼市藝考集訓

“其實,我當初想要上大學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瞭謀出路,再實際點兒說就是得到免費教育,包分配。1982年,我從深層潔顏膠|深層潔顏膠推薦學校畢業,被分配到廣西電影制片廠。這時候,我的人生才再次開始。回想起來,如果沒有高考,很難說會有現在的一切。”



8 蔣方舟:高三,不瑩潤隔離霜|瑩潤隔離霜推薦相信傳說

臧克傢的求學經歷比較坎坷,在考入青島大學之前,他早已於1927年考入瞭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即黃埔軍校。黃埔軍校廣攬精英,招考嚴格,既有筆試又有口試,考試內容,除作文、政治外,還有數學。臧克傢能考取,數學成績不應太差。



清華的試題很新穎,有一題是“對對子”,題目是上聯“孫行者”,要求對下聯。他當時想對的:一是王引之,二是胡適之。結果就以胡適之為對。因為適者,往也,“適”跟“行”更貼近一些。而且“適之”跟“行者”,在聲音平仄上也正相對。

3 臧克傢:數學0分,作文98分

責任編輯: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臧克傢(1905-2004),山東諸城人。1930年,他以數學0分,作文最高分考取瞭國立青島大學(今山東大學前身)。此時,臧克傢已在青島大學補習班學習瞭半年,是因病輟學後重考。當時聞一多為青島大學文學院院長兼中文系主任,新生入學考試的語文試卷他出瞭兩道作文題,一題是《你為什麼投考青島大學》,另一題是《雜感》,考生可任選其一。
arrow
arrow

    acw806y0e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